地厅级项目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科技项目 >> 地厅级项目 >> 正文

科技处关于组织开展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 申报工作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09
  •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直属部门:

根据《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1),决定组织开展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求

(一)研究内容

本次课题围绕当前我区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重点问题展开研究,设置5项选题指南,申报课题名称须与指南保持一致,不得自行更改或添加副标题,选题阐述仅供了解课题研究背景,非指定研究思路,选题指南见附件2。课题组针对选题进行研究设计时,需注重定量研究,不得仅采取定性或者概念式研究。

申报对象

本次课题面向全区各高等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定向申报课题主持人须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较强的政策研究能力3年以来在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名义公开发表过论文或以第一作者名义撰写咨询报告论文),相关建议被市厅级以上党政单位采纳并出具证明。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15人不含主持人),鼓励课题组成员结构跨行业、跨单位、多元化满足政策理论与实践研究需要。任何课题组成员此次仅可以参加1项课题申报。

本次课题面向全区各高等学校、各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定向申报,课题负责人须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较强的政策研究能力,近3年以来(2020年9月至2023年9月)在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名义公开发表过论文,或以第一作者名义撰写咨询报告(论文),相关建议被市厅级以上党政单位采纳并出具证明。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15人(不含负责人),鼓励课题组成员结构跨行业、跨单位、多元化,满足政策理论与实践研究需要。任何课题组成员此次仅可以同时参加1项课题申报,已获得第一批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立项(名单见桂教科学〔2023〕3号文件)且尚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参与本次课题申报。

课题组在提交申报材料前应确保负责人及成员均符合上述要求,申报后如在资格审查中被发现不符合申报对象要求,则视为自动放弃本次申报资格,不再另行告知。

研究周期

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原则上需于2024年12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最多可申请延期1年。完成课题结题前,不得申请其他所有类型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本次课题结题采用会议结题方式,不得申请常规集中结题、免于鉴定结题、通讯鉴定结题等其他方式。

成果要求

形成未公开发表的不少于2万字决策咨询报告1份,或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课题相关论文2篇。研究成果须在明显位置独家注明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课题名称》+(课题编号)字样。

研究经费

自治区教育厅将对获批立项的课题给予每项8-10万元研究经费资助,经费于2024年初下拨,鼓励有条件的课题所在单位安排配套经费。

成果运用

本次课题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所有权归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所有,课题组将成果用于奖励申报、应用转化等需征得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

二、工作要求

教务处对选题3“广西职业教育分类考试实施.方案研究及设计”作重点动员并组织申报,科技处对选题4“广西产业、教育、智库融合的一般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作重点动员并组织申报,学校办公室(督查室、国际交流处)对选题5“RCEP背景下广西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作作重点动员并组织申报。鼓励和支持其他二级学院、直属部门教师及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并组织申报。

)本项目申报通过办公网“科技项目库”系统进行。尚未有入库项目的,须先申请项目入库,入库成功后,即可申报本项目。

)请于20231018日前,将《评审书》《活页》《汇总表》附件345)电子版以“申报人姓名+课题名称+申报书(或活页)”形式命名,放在同一个文件夹压缩后上传科技项目库系统。其中,汇总表需由二级学院直属部门签署明确意见后将电子版Word版和盖章版pdf随申报材料一起压缩上传。逾期不再处理。

本次课题申报分为书面申报、现场答辩、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议三个阶段,学校对符合要求的申报项目按程序报送,后续现场答辩和审议由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联系科技处李娜电话:0771-2029313


附件:1.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含选题指南)

2.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请•评审书

3.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职业教育重大课题论证活页

4.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职业教育重大课题申报汇总表



科技处    

2023年10月9日